搬迁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往岩洞

主页 >> 资讯中心

常见问题

  1. 「搬迁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往岩洞-可行性研究」的公众参与活动目的是甚么?
    我们希望透过公众参与活动,与市民保持紧密联繫,分享本项目的最新资讯, 并收集公众对搬迁计划的意见和关注事项,与市民携手优化搬迁计划。

  2. 我可以怎样表达意见?
    您可循下列途径表达意见:
    网址: https://www.dhsrstocaverns.hk
    电邮: enquiry@dhsrstocaverns.hk
    热线: (852) 2608 7617
    传真: (852) 2601 3988
    邮寄: 香港湾仔告士打道7号入境事务大楼46楼水务署工程管理部
    (请註明「搬迁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往岩洞 - 可行性研究」)

  3. 为甚么需要进行搬迁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
    为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政府积极探讨创新的方法去开拓新土地资源,而发展岩洞是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法。土木工程拓展署在2013 年完成的「优化土地供应策略-维港以外填海及发展岩洞」研究,建议就搬迁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往岩洞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以腾出现址(约3公顷)作兴建房屋和其他有利民生的用途。通过可行性研究,我们将可确定搬迁计划在技术及财政上是否可行。

  4. 为甚么竹园北邨以北的山坡会被选为拟议重置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的选址?
    根据土木工程拓展署于2013年完成的「优化土地供应策略-维港以外填海及发展岩洞」研究结果,重置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的选址初步建议位于竹园北邨以北的山坡。

    经过覆检,研究顾问确定竹园北邨以北的山坡是重置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的合适选址。 总括而言,该选址具备以下优越条件:

    • 该拟重置选址上的地质属坚固的花岗岩地质,没有发现明显的软弱带及断层,非常适合建造大型岩洞。
    • 该选址的大部分地方为政府土地。
    • 透过适当措施,把搬迁工程及重置后的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运作时对交通所产生的影响减至最低。

  5. 搬迁计划会否对附近环境构成不良影响?
    研究顾问已进行初步评估搬迁工程及重置后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运作时对附近环境的影响。研究包括空气质素、噪音、水质、生态、废物管理及景观等。研究顾问亦建议适当缓解措施,以符合相关标准。

Binnies Binnies 浏览人次: 02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