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往岩洞

主页 >> 研究简介

研究的背景

为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政府积极探讨创新的方法去开拓新土地资源,而发展岩洞是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法。建造岩洞已经是一项颇成熟的技术,在应用方面亦有持续的改进。许多供作不同用途的岩洞计划已在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中国、芬兰、日本、韩国、挪威、新加坡、瑞典和美国成功推行。

事实上,香港已有把不同设施安置在岩洞内的成功例子,包括在1995年完工的赤柱污水处理厂,以及同在1997年完工的港岛西废物转运站和狗虱湾爆炸品仓库。另外,香港大学亦在2009年把西区海水配水库重置于岩洞内,以腾出土地作为其百周年校园发展之用。这些项目证明岩洞是宝贵的资源,并可以为各种用途提供环境、安全及保安方面的额外效益。

根据土木工程拓展署在2011年3月完成的「善用香港地下空间」研究的结果,香港的地质条件尤其适宜发展岩洞。该项研究建议就搬迁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往岩洞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以期腾出现址(约 3 公顷)作兴建房屋和其他有利民生的用途,而重置选址初步建议位于竹园北邨以北的山坡。

Binnies Binnies 浏览人次: 02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