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遷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往岩洞

主頁 >> 資訊中心

常見問題

  1. 「搬遷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往岩洞-可行性研究」的公眾參與活動目的是甚麼?
    我們希望透過公眾參與活動,與市民保持緊密聯繫,分享本項目的最新資訊, 並收集公眾對搬遷計劃的意見和關注事項,與市民攜手優化搬遷計劃。

  2. 我可以怎樣表達意見?
    您可循下列途徑表達意見:
    網址: https://www.dhsrstocaverns.hk
    電郵: enquiry@dhsrstocaverns.hk
    熱線: (852) 2608 7617
    傳真: (852) 2601 3988
    郵寄: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46樓水務署工程管理部
    (請註明「搬遷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往岩洞 - 可行性研究」)

  3. 為甚麼需要進行搬遷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
    為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政府積極探討創新的方法去開拓新土地資源,而發展岩洞是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土木工程拓展署在2013 年完成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研究,建議就搬遷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往岩洞計劃進行可行性研究,以騰出現址(約3公頃)作興建房屋和其他有利民生的用途。通過可行性研究,我們將可確定搬遷計劃在技術及財政上是否可行。

  4. 為甚麼竹園北邨以北的山坡會被選為擬議重置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的選址?
    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13年完成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研究結果,重置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的選址初步建議位於竹園北邨以北的山坡。

    經過覆檢,研究顧問確定竹園北邨以北的山坡是重置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的合適選址。 總括而言,該選址具備以下優越條件:

    • 該擬重置選址上的地質屬堅固的花崗岩地質,沒有發現明顯的軟弱帶及斷層,非常適合建造大型岩洞。
    • 該選址的大部分地方為政府土地。
    • 透過適當措施,把搬遷工程及重置後的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運作時對交通所產生的影響減至最低。

  5. 搬遷計劃會否對附近環境構成不良影響?
    研究顧問已進行初步評估搬遷工程及重置後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運作時對附近環境的影響。研究包括空氣質素、噪音、水質、生態、廢物管理及景觀等。研究顧問亦建議適當緩解措施,以符合相關標準。

Binnies Binnies 瀏覽人次: 029099